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谒陵报道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清明公祭黄帝陵典礼隆重举行

薛光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代表国务院参加公祭仪式 程安东恭读祭文,万国权、安启元、张勃兴、周雅光、刘荣惠、牟玲生、姜信真、赵连臣参加公祭。
  公元1996年,年年岁岁谒桥陵,高原黄土寄深情。4月4日清明节,天气由阴转晴,阳光透过云雾洒照在初春勃勃生机的陕北高原。这天,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华夏儿女景仰的圣地——黄帝陵园,翠柏肃卫,沮水作挽,祭乐高奏,人潮涌动。来自海内外千余名公祭人员代表,怀着崇敬之情,汇聚到桥山之巅的黄帝陵前,与5万余炎黄子孙一同,参加一年—度的公祭轩辕黄帝陵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祭祀大典。
  远远眺望,巍巍桥山,沮水之畔,彩球高悬,祭旗猎猎,唢呐声声,锣鼓喧天。整修一新的黄帝陵前广场,黄皮肤黑头发如潮水一般,弥漫着炎黄子孙崇祖爱国的心愿和情怀。“丙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陵典礼”的横幅,悬挂在气宇轩昂的祭亭上方,两旁四个柱子上的两副祭联格外醒目:德被神州慧就八方江河源,功盖华夏智成五千文明始;祖功泽百世,宗德润千秋。陵前香案香烟袅袅,两根大红蜡烛火苗跳跃,两排各9名排列的威武武警,肃立守卫在先祖的陵前,使整个公祭活动庄严肃穆热烈隆重。
  上午9时5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宣布公祭典礼开始。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中央国家机关、兄弟省市自治区及省上领导安启元、张勃兴、程安东、周雅光、刘荣惠、牟玲生、赵连臣等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延安地区、黄陵县各界代表以及特邀、捐资代表就位,肃立陵前。威武雄壮的锣鼓和悠扬的祭祀乐曲奏起,回荡在古柏林间,震撼着炎黄子孙的心灵。从那古乐器中流淌出了华夏儿女对为开创中华文明立下千秋伟业的人文始祖的无限追思和缅怀之情。接着,李铁映、万国权分别代表国务院、全国政协向轩辕黄帝陵敬献花篮。之后,中央有关部门、兄弟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以及延安地区、黄陵县等21个单位也分别敬献了花篮。黄陵县还向先祖敬献了鸟兽面花、时果等祭品,充分表达了炎黄子孙对轩辕始祖无限虔诚之心。
  礼毕,主祭人、省长程安东恭读祭文。之后,炎黄子孙深情地向轩辕黄帝陵行三鞠躬礼。
  为使黄帝陵真正成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象征,近年来华夏儿女为整修黄帝陵纷纷敬献爱心。据了解,到去年底各方面共向整修工程捐资2650万元人民币。今天又有13个单位和个人代表走上祭亭,把代表捐款数额的纸牌双手供上,共捐资354万元人民币,寄托表达了华夏儿女深厚的缅怀之情和赤子之心。祭乐骤起,公祭人员在乐队的前导下排成长队,绕陵一周,谒陵敬祖。
  主持人、副省长姜信真宣布公祭结束。海内外来宾纷纷以崇敬的神情,在先祖陵前照像合景留念。李铁映、万国权、安启元、张勃兴、程安东、周雅光、刘荣惠、牟玲生、赵连臣等各位领导在桥山栽下纪念树。(记者 吕贵民) 

当代祭黄帝陵纪实/薛光明主编.—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1998.3

您是第 位访客!